像黑客一样写博客

“像黑客一样写博客”,这个标题是网络上对Octopress(其实应该是Jekyll)的评价,而这一评价是来自一篇几年前的文章。当我将自己的博客抹掉并重新开始的时候,我也准备以这个标题来作为这次的新起点。

其实早就有换掉WordPress的想法,一是因为它太臃肿了,我只是想简单的写写博客,用不着那么多强大的功能;二是它对插入代码的支持让我绝望了,每次用Markdown写好文章,复制其HTMLWordPress之后,都要调整好半天的样式;三是我之前的博客中太多的碎碎念之类的水文了,可谓杂、乱,并不像一个记录技术的博客。综合这些借口,我每次登录到WordPress后台都没有再写文章的激情。

而之前我也和fiture聊到用Nodejs来重新写个博客,也当学习练手。经过间歇性的聊聊之后,我提议说不弄数据库了,直接将文章以Markdown的格式pushGithub吧等等的初步想法。当时我们觉得还不错,因为也没了解过有没有这样的东西存在,之后我下意识地搜了下。结果发现了OctoPress这个东西,了解之后感觉完全正合我意啊,所以二话不说就直接给换上了。

于是我总算是终于弃掉了WordPress,用上Octopress这个高级货,可谓得心应手。

其实我也就冲着我认为的这几点优势:

  1. 直接使用Markdown写文章
  2. 全站静态化,根据Markdown生成文章的静态页面
  3. 所以直接在Terminal把文章push到我的Github上即可,有版本管理真好
  4. 然后加之Github Page的支持,虽然有一些些小问题,比如缓存,但瑕不掩瑜
  5. 整个写作过程和写代码的过程是一致的,符合码农的行为习惯,也就是所谓的“像黑客一样写博客”

这样,就只需要一个Markdown编辑器(推荐MouSublime Text 2),再配合终端的git命令就OK了,其余的都不用管了,交给第三方去。比如:评论系统我就采用了国内的多说;然后用Dropbox来保存文章中会用到的图片,因为DropboxGFW认证,所以再利用Nginx做个反向代理。一切都妥妥的了。

以前博客的那些废柴文章都不要了,不过还是做了个备份,算是纪念好了。而把近期写的3篇与JavaScript相关的文章转移了过来,重新开始技术博客的历程,见证成长。